Thursday, March 08, 2007


HCL2-2 假期功课


课文11《永远的旗帜》里,我们介绍了余光中的诗《旗》。这里老师向你们介绍余光中另外一首诗《乡愁》。请同学们看了后,根据你们的理解,或上网查询,解释一下这首诗的含义。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呵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呵在里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记得完成你们的阅读理解篇章及长文缩短练习。祝你们假期愉快!

5 comments:

josiah koh said...

这首诗的意思是说他自己跟外面的世界很有差别因为他一直说他在一边可是另一个人在另一边。他在诗里写他从小的时候到现在还是一样。他现在跟世界有最大的分别音为那分别向海啸一样大。小时候,他不进去矮矮的坟墓而站在外面。他也跟母亲和新娘不和好因为“我”站在一边他们站在另一边。

josiah koh said...

任凭走到天涯海角,总要叶落归根,回归故里,那里有父老乡亲;任凭怎么飘泊游荡,总要迷途知返,泊回故渊,那里有兄弟姐妹.台湾同胞本就和大陆一脉相连,千百年来谁又能割得断!光中很想念他的家乡。

许庚祥

LeEnviro said...

『鄉愁』是余光中所寫下的詩,同樣也是由楊弦演唱的民歌。他是一首充滿了無盡哀愁的民歌,余光中將所有的思鄉情緒除了以詩的形式來表達之外,楊弦更將他思鄉的情懷以曲調的方式詮釋。鄉愁的編曲加上胡琴的聲音讓音樂的曲調走向哀傷的情境,連沒有受過特別音樂訓練的人也可以輕易的聽出來歌中所欲表達的意境。雖然多數民歌都是吉他加上口琴的伴奏,就可以窺見美式的搖滾民謠影響我們的民歌甚深。
——陶晓清

Anonymous said...

任凭走到天涯海角,总要叶落归根,回归故里,那里有父老乡亲;任凭怎么飘泊游荡,总要迷途知返,泊回故渊,那里有兄弟姐妹. 这首诗的含义是大家生活中都会离开家乡,便想念它,只是看几时要离开。像作者一样,他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邮票,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等等,我们生活里也会有许多乡愁。


吴俊慷
HCL 2-2

hocanyang said...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小时候作者和母亲分开,用信来交流。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长大后,作者出国,只能用信来和妻子交流。
后来阿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作者的母亲去世了。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现在作者在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