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6, 2009

讨论毕业论文突然失理智,跳楼丧命(中三, 中四)

南洋理工大学一名工程系学生在导师办公室里讨论论文时,突然拿出一把刀子,向导师背后猛刺。学生过后在校园内跳楼,当场丧命。

做人为什么就这样想不开呢?有什么事是不能解决的呢?同学们有何看法?试以不少过100字写出你们的看法。

http://www.zaobao.com/sp/sp090303_501.shtml

32 comments:

Bryan said...

我觉得他这么做是因为他有多的压力.也有可能导师对他做过了什么.他是否有神精问题?现在,他以经逝世了,没有人能够确认他是否有神精问题.可是,他为什么会在导师背后猛刺之后而跳楼自杀?那位工程系学生的妈妈其使是很可怜的.

寻找爱心、关怀、的真正定义的人 said...

我觉得他这么做非常自私。他不管朋友,家人,的感受,就拿定主意自杀。

《我报》报道:黄必明刚失去东南亚国家联盟奖学金,所以才受到很大的压力-一定要把毕业论文做好。贵报也指出黄必明应该是认为他的教授在考虑给他一个“B”,才会决定把刀刺进到导师背后。家人也可能都把他们的希望放在他身上,所以死者才会觉得很压力。

当黄必明以为自己杀了自己的教授时,心里一定很慌张。他不想带给自己的家人麻烦,也不知道怎么抬头重新做人,面对家人,所以觉得最好的办法是自杀。这么一来,他也不用坐牢。

我认为他没有好朋友可以和他谈天说地。如果黄必明把自己的心话说出来,他或许还在这个世上。

Unknown said...

我本身觉得那名工程系学生的行为太不应该,因为假如他最后没跳楼自杀,会被控上法庭,将要承受的压力相当大, 惩罚也不会决定得太草率,最终还可能要做几年牢。到时候才来后悔,已经太迟了。

我觉得那名工程系学生这样做也有自己的原因。第一,他可能在学业方面可能表现得不错,但是可能那几天不能承受太大的压力,或者不能承受犹如五雷轰顶的打击,所以最后失去理智,而第一个人想起的就是他的教师。由于他觉得他的压力是因为教师而起的,所以才下定决心,向教师背后猛刺。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里,不但有人不能适应不同的环境,也有可能有人因为交损友而态度开始改变。所谓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可能那名工程系学生交损友,使他的学业在最后几天开始一落千丈,而且也从朋友的身上学了一些不良的做法,最后失去理智,向教师背后猛刺。

当那名工程系学生向教师背后猛刺后,可能发现自己错了,最后不能面对现实,满头都开始冒汗,思想开始混乱起来,使他惊恐万分。 当他决定跳楼自杀时,可能感到极端害怕,似乎整个人魂飞魄散。

我觉得政府应该行动,因为最近南洋理工大学也有一名学生自杀,而这些事情令人感到非常地遗憾,使人对这两个事情有些怀疑。我们也应该学会怎样承受压力,以免造成不可思议,不堪设想的后果。

Jun Hui said...

当我读到这张报章报道时,认为现代青少年的心灵非常软弱,容易受到创伤而又这自杀的念头。我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就用报章的这个例子吧,这名学生也许是因为一时失去了理智才会做出如此鲁莽的行为,如果当时他能理智的思考他这么做会带来什么后果,也许这场不幸的意外就会被避免了。如果他能把自己的苦中告诉教授,也许他们能一同造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他的行为不能解决问题,而只是暂时避开问题罢了。他这么做会使他的父母为他而伤心,真是懦夫所为。天无绝人之路,只要他肯勇敢面对问题和教授商讨解决办法,而不那么轻易放弃自己如此宝贵的性命,一定会找出解决办法的。来吧,让我们一起精神振奋地面对生活吧。



赵俊辉
HCL 1-4

Stacius said...

我认为他跳楼可能是因为他前一个星期玩电脑玩的过度而造成她甚至不清。也可能是她压力太大,或是他认为他最近失去的奖学金和教授有关所以想找他报仇。这位学生不应该跳楼,因为他从没想过他死了之后他的父母和亲人会多么的伤心。到现在为止,多数的人都认为他是神经错乱和想着报酬的念头象和教授理论,结果刺伤了教授,也跳楼自杀。

AK-47 said...

我觉得他这总行为是很不负责任的,很愚蠢的,他不但没想到家人的感受,而且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必须三思而行,不要因为一时的冲动而做出傻事。无论我们做犯了天大的罪行,天下的父母宽宏大量,一定会原谅我们的错误。父母辛辛苦苦地养育他,他却这样轻而易举的拿掉自己的性命。

康富升
1D
HCL 1.4

Unknown said...

这大学生可能不断承受不少压力,工程系不是各容易的科目,所以它可能应付不了,大发脾气。第二个原因可能是导师。这导师可能添了他不少麻烦,也可能是被大学生看成是个想陷害他的人,所以才会被学生锁定为“目标”。
不然,这学生也可能是把最接近的人拿来出气。过后,它可能觉得自己以死路一条,所以跳楼自灭。这学生决定自杀时、不可能有个平静的心灵,他又害怕有疯狂,只能想出这个办法。学生的问题虽然不是无法解决,但是,这种心里问题是不容易了解和去掉的,学生可能是应付不了压力,但是,在个大学中,压力的存在事不能改变的。他性格也是问题的一部分。所以,这个问题也可能是难得不能解决的问题。。。

黄子彬

MummyPooh said...

那名学生,大卫是有奖学金才可以到南洋理工大学念书的。开始的时候他的成绩很优越。可是他逐渐沉迷在电玩中,每天都花几个小时游戏,以至没有足够时间温习功课,所以学业退步。这个倾向使他失去奖学金的援助。他和鹿副教授在办公室讨论毕业论文。师生俩讨论了大约半小时后,学生不知何故突然失去理智,拿出一把自己带来的约10公分长厨房用刀,出其不意地猛刺导师背部。他后来从第四楼掉下去,死了。我觉得这个学生应该专心学习,而不是在玩游戏。这个学生应该不要觉得要死了而要继续坚强的生活下去。

NeamSingChien said...

我读了这张报章报道后,想那个学生有太多压力。人们不会无缘无故去用刀刺自记的导师。那个学生不只用刀刺,还自杀呢。他这样做很自私,应为他不管朋友和家人的感受,就拿定主意自杀,但我想他也不是有意要伤害父母和朋友的心。他可能也没有朋友能分相他的问题,而觉得自杀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都知道自杀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我们不能学他,如果有问题要和朋友,家人分相他的问题。世界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也不应该用刀刺他的导师,应为他要自杀不管导师的问题。我们生活要快快乐乐的过日子,不要像择个学生,为了问题就自杀。

严兴乾(25)
1D

Chen Hian said...

我觉得他这么做实在是太傻了,完全没有为自己的家人着想。

《我报》说黄必明应该是认为他的教授在考虑给他一个“B”,才会决定把刀刺进到导师背后。如果这真的是他决定攻击教授的原因,我认为这个现象说明了一个在新加坡悲惨的问题。有些学生们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黄必明因为不想拿个“B”就攻击教授。我想他可能把自杀当成一个逃避现实的方法。

这说明了新加坡的一些学生不懂得怎么面对失败,只懂得逃避,不懂得怎么解决问题。天无绝人之路,生命是宝贵的,为了一个成绩而白白浪费掉生命实在是太不值得了。

余宗宪

ocean said...

我觉得有这种事发生就是因为人不懂怎么克服困难,不懂怎么面对挑战,就把心里的恨和不满露出来,把他觉得害他的人给弄伤,想法是如果自己没有办法救自己,不如把‘敌人’一起拉下去。我觉得这些人这样把别人给害很自私。他们认为自己所有的困难是别人造成的,自己没有错,而且生命变成痛苦都是因为别人害的。有一些人会因为失去一切,就觉得再活下去是有意思的。但是,每一件事是能解决的。我们要有耐心,忍下去,努力,总会有清朗的天,一定能成功的。人生活一定会有好的时期,但也是会有不好的时期的。如果我们能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能越过这些难关,总有一天生命会好转的。
黄奕凡

Mj said...

我觉得他的所作所为很令他的家人和朋友失望,他不管家人亲友的感受而把自己的性命丢弃,是很自私的。

报章报道他的成绩退步的原因是他玩太多的电脑游戏,也很少跟朋友交往。春节时,他回去见家人亲戚,也没有告诉他们他已经收过了三次的警告,而他的奖学金会被取消。他的家境还不错,能帮他坚持到毕业后,但他却想不开,向教授猛刺,然后自杀。

南大说过要在帮忙学生解决心理的问题的方面多做工作,所以我认为那已经是最好的办法了,因为我们并不知道一位学生会几时想不开。另一个建议是在每一间房间有了辅导员的联络号码,所以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立刻打通电话谈谈问题,就不会造成任何伤害。

最总,我认为他的人很傻,如果他想家人或学校求助,他们一定会帮他的,他可能还活着。

Mj said...

对不起老师,我忘了写名字,我是明君。

Wshuo said...

这种看不开的态度是由许多因素造成的。 因素有很多不同的种类,例如读书压力,家里龃龉,家长的期待等等。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现今社会待给我们的生活压力。如果我们还是活在十几二十年前,有很多事我们可以就这样看开了。

但是,我们都是活在一样的社会,我们一样也是面对压力。做人是没有事情看不开的,只要我们适一适,一定能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的。比如,他只需要把事实告诉朋友,或找人说出烦恼,把全部的烦恼`怒气说出来,就可以以免了这种事。

他带那把刀上学,看得出他是有备而来,早已有了阴谋,在他的心理已经是说定了一定要刺杀某个人。从那儿,我能看出他应该是神经上已经有问题了。

我觉得他是因为不敢面对后果而跳楼自杀。这种人敢作不敢当,能说是社会的败类。他不敢面对事实而刺了导师一刀,又不敢面对事实而跳楼了。正是可悲。

张文硕。

Bryan Soon said...

我认为这名学生的所作所为是非常离谱,也非常自私。我想他杀人之前根本没顾忌到受害者的家人的感受,没想到他们接下来会少了一个亲人。他身在福中不只福,无法想象到失去亲人的感受。更不可思议的是,他过后既然跳楼自杀,夺走了自己的那一条命。同样的,他应该是没想到自己的死会使家人悲伤。

许多报章报道也提过,这位学生可能是受到了不少压力。而且,他还是一个暴力游戏的爱好者。所以,我从这儿能猜出他死前露出了不少暴力的现象。他应该在伤人前的一刹那感到非常激动,也因此变得暴力,而导致他朝导师的背捅了几刀。

整体来说,我认为这位学生早已应该把自己的心事说出来给亲人或亲友听,因为这样会使他好过一点,事情也可能不会落到今天的地步了。虽然如此,我仍然觉得非常庆幸,幸好那导师还活着。。。

46244e said...

我读了这个报道后,觉得十分惊讶。他捅导师一刀的确是有错但到底他为何需要那样做呢?我觉得他很有可能在承受很大的压力而导师因为做了什么事而让他觉得有一个必要去捅导师一刀。当他捅了导师后,又何必自杀呢?我想是因为他不要去面对惩罚而自己也觉得生活没意仪就自杀算了。

做人呢首先应该有一个冷静的心,这样在有多么大的压力下还能够有个清晰的思想,不会因为一时之下而做傻事。当做了后悔也来不及了。做人也应该懂得看开,不然人身就会变得很苦,小小事就生气。

林悦心 3G
HCL 3-3

thinker #n said...

虽然从我们的角度看, 这个行为对我们说是非常自私, 但我们却也无法了解他那时候受到的压力。 压力不一定只从学业上的问题,有可能他的家也发生了某事, 令他这么看不开。

但,怎么说,他有任何问题都应该和朋友们或教授谈谈,可能他们也是过来人, 知道如何对付他的问题, 那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后果了。

杨晓风

Mapler said...

我觉得这个学生一定有很多压力,所以一时控制不住自己,伤害了导师。也许,他家里出了事,想找人出气,所以找他最恨的老师,伤害他。他这样做,可能他也有心事。可能是一个他觉得不能解决的事,所以没有和别人说,自己受苦。一到受不了了,就找导师出气。

从这个事件看,可以看出有些人,心里明明有心事,但没有说出来。可能是害怕别人取笑他,可能是不敢和别人说。把心事收在心里,一定会是那个人脾气很坏,什么事都看不过去,斤斤计较。这样,在他生活里的人都会对他很不满。

而后来他也跳楼了,当场丧命。这是一个很愚蠢的事。一个人无论什么事发生,都要珍惜生命,不要把它丢掉。父母亲好不容易把孩子养大,一但听到孩子丧命了,心里不知道会有多难受。孩子虽然死了,但最痛苦的人是他的父母。所以,那个学生跳楼自杀,会害得他父母,朋友,亲戚等,都很伤心。所以,一个人要懂得珍惜生命,不要因为一件小事,而伤害到周围的人。

黄宇轩4H

Unknown said...

我母亲也在南洋理工大学教书,所以我在那件事发生的那一天就听到了。这件事令
我感到有点惊讶。那位工程系学生为什么会这样做呢? 也许是因为他在大学里有太
多的压力。或许因为新加坡的教育方式让他有很多的压力,自己也在印尼出生,家
人也不在新加坡,就因为没人劝他,安慰他,他就失去了控制,向导师背后猛刺。
我也听过,那位学生的嗜好就是玩电脑游戏 。也许他被那个游戏的暴力影响到了。
他去跳楼可能是因为自己认为生命不值得活下去或感到过度的内疚才去跳楼。

唉,幸好这件事不像以前 Virginia Tech 的事件那么糟糕。

江文玮

Hamster King said...

读了这则新闻后,我对社会有些担忧。现在有很多不懂得珍惜生命的年轻人。如过太多问题和困难出现,很难解决的时候,便随便自杀。

这些学生因为小时候被父母亲宠坏,所以为生命没有很大的价值,一直想随时随地可以自杀。被宠坏了,他们不知道怎么应付困难。为了逃过问题,他们去自杀。

这些年轻人不知道怎么对付失败,所以一拿到不好成绩,不高兴便去伤害导师。总而言之,年轻人不能这样下去。他们要懂怎么控制生气,怎么珍惜生命,才可以渡过难关,好好过生活。

Anonymous said...

《我报》报道:黄必明刚失去东南亚国家联盟奖学金,所以才受到很大的压力-一定
要把毕业论文做好。贵报也指出黄必明应该是认为他的教授在考虑给他一个“B”,
才会决定把刀刺进到导师背后。

所谓“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 黄必明不会无缘无故地要杀教授。 他曾说过
他一定要把毕业论文做好,但是,他却拿了一个“B”,难免也会受到打击。当然,
他的一举一动是完全不能被接受的。在这世界里,如果每一个人都跟他一模一样,
那不就会天下大乱吗? 我觉得这种行为是很愚蠢也很自私的。他从来也没顾忌到别
人的感受。

当他拿了一个“B”, 他想到的第一个人,自然而然的就是改他的论文的人,那就
是他的教授。他一时承受不了打击,才会做了这件非常愚蠢的事。但是,当他醒悟
过来时,他已经杀了教授了。他一时慌张,不知如何是好,所以就自杀了。

芮伟轩

Kai Wei said...

我认为他这样做是非常不复责任的。由于心里一时的冲动而害人害己。他辜负了父母对他的期望,他的朋友已老师对他的关怀,但他最对不起的人就是他自己。已经屏明地读了那么多么多年的书,但却应为一件芝麻绿豆的小事而干出这种傻事,真是不值得啊。

Kai Wei said...

我认为这种行为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他这样做是在辜负父母对他的期望,同学和老师对他的关怀,但最重要的是他最对不起自己。都快毕业了,但却无法沉住气。压力是一个借口来伤害他人。“害人之心不可有”这段家喻户晓的俗语就告诉了大家伤天害理的行为是不会被容忍的。当他知道自己的错误后,他无法面对,便用自杀来结束自己的生命,来逃避现实。

Anonymous said...

我,虽然不能体验它所经历的痛苦可是我还是认为他的所作所为的确是非常自私的。

他就算是受到了很多的压力,可是他也不应该这样而走上了绝路。他这样做不只辜负了父母的期望,我相信他们也一定非常失望与沮丧。并且,就算自己想不开,也不应该刺那无辜的导师!

他就读在大学,已经在世上学习了超过十年了!在这十年的学习经验,他也应该受过了很多的压力,可是这次他为何不能像以往那样克服自己的压力而选择跳楼呢?

最终,我还是认为他这样做确确实实是不对的。要是他选择了生存下来,而去找辅导员帮忙他应付他的压力,他的前途一定还能散发出无限的光芒。

洪棋翔 CL 4-4

Bryan said...

我认为学生和老师都有错。
学生可能是压力太大,或者是在班里遇到了什么困难,一时想不开才这么做。
老师也可能得罪了学生或骂过他,让学生认为自己受到的困难是老师造成的,才向老师猛刺再跳楼。
我认为学生们遇到困难或压力太大时,要懂得放松一下,老师和父母也要观察同学/子女,若发现有什么不妥就应该采取行动,要不然当这种事发生时,就没机会帮助学生了。

许世仁

Anonymous said...

我认为这名学生这么做是一个很自私的行为。他辜负了父母对他的养育之恩。父母从
小把他养到大,浪费了多少的钱和时间,为了就是让他长大在社会上自力根生。他
竟然还没拿到文凭报答父母前就结束了性命,难道没有想到父母会有多伤心吗?

不只这样,这名学生也很愚蠢。他因为一次的措责而把自己的性命结束。失败内是
成功之母,所以失败后一定要从新站起来。如果每个人都像他一样,那每个人不是
要自杀?生活就是匆满了措责和失败,我们应该看开一点才不会这么多压力。

可能这名学生没有一个发泄压力的管道。报长也有提到他是一个很孤独的学生。如
果他能上前去交一些朋友,这个事件也可能根本就不会发生,因为他可以和朋友诉
苦。谈到发泄压力的活动我们可以玩电动,运动或参加一些课外活动。我本身比较
喜欢运动来发泄压力。

我希望这次的事件不要再发生,因为人生之有一个。我们得总实的把它活下去。

陈文伟

Charlton Lim said...

我认为他压力太多,一事想不开决定去自杀来解决问题。他杀老师的原因可能是老师对他做过了什么或是他没有教。

我认为他无论有什么事情自杀不是办法,真所谓“天地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她的父母好不容易才把他送到一个好学校。他这样死了,不但对不起他们,他们以后有谁去照顾他们。

我是凯增。

j said...

那个学生这样做可能是他心里有恨,很生气,有太多压力,可能导师以前对他不满,觉得她退步了,没有给他他想得到的成绩,所以会做出那么恐怖的事。他们俩应该先坐下来讨论他们之间有什么问题,还么有把问题搞清楚就动手伤人,却自己也跳楼自杀。我觉得这是一场悲哀的结局,为学生和导师感到很伤心。

陈国聪 3J
CL3-3

gavin ._. said...

据我的了解,这名学生因为失去了奖学金,而刺伤了导师,然后跳楼自杀。

我觉得他这样的做法非常自私。难道他没考虑到家乡的家人吗?我相信家人在他身抱着许多希望,要他能够飞黄腾达,这些希望在一时的糊涂通通没了。他仍然没想到,导师如果受到重伤,自己的家人怎么赔偿?

但这也不能通通怪他。作为奖学金的得奖者,这位聪明的学生可能从来没经历过失败。这第一次的失败也许给他重大的打击,令他失去控制,作出这糊涂的做法。

最终真可惜,他不懂得接受失败,从失败中学习,又坚强的站起来,再次努力学习。在现代的社会,越来越少人懂得“成功是失败之母”这个念头,真是可悲啊!

JunYang said...

他会走上绝路可能是无法承当功课与经济上的压力。身为一名外国学生独自在国外生活,一旦遇到困难却无法向任何人敞开胸怀,只能自己默默承受,日子久了,就会钻牛角尖,想不开然后就奔溃。

他可能法无面对父母的期望,加上害怕无法毕业,他无法承受失败而把气怒发在老师的身上。

很可惜的是,这位已故大学生的同学或室友完全没有察觉到有什么不对劲,没能伸于援手,安慰他。

林俊扬 CL3-3

skelebone said...

现在的青少年不够意志力,遇到挫折就放弃. 尤其在学业上, 他们受到了不少的压力. 为了不辜负父母对他们的期望争取好成绩, 他们没有足够的知识找辅导而被压力影响, 才会错出这么愚蠢的事.

王耀祖
cl4-4

Unknown said...

我觉的他这样做是不对,不但会害了他的人生也会使他的家人感到很伤心的。辛辛苦苦把他养大了,好不容易才可以考上大学。这男孩就这样放弃他的性命,这样做十分可惜。想来想去我只能说他会这么做,是因为他所面对的压力,或是遇到了什么困难。
他自杀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他应该面对面对现实,冷静得去想办法解决它。其实要面对压力很简单。你可以找一个你信任的家人或朋友谈谈你的烦恼。因为你把事情说出来他们会和你一起分担问题。
当我感到压力时我就会约朋友去玩或看看喜剧片和聊聊天,放松自己。

李显龙
1—4